【牧語珠璣】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

 


【牧語珠璣】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 文亮牧師

對大多數人來說,這些日子以來最有感的就是「萬物齊漲」。受到疫情、戰爭、氣候變遷以及國際間政治等多重因素影響,全世界的經濟陷入一團混亂的局面,不僅通貨膨脹、漲聲四起,經濟蕭條更是雪上加霜,一般民眾面對不斷上漲的物價,生活的痛苦指數也跟著飆漲。

在萬物齊漲的年代,除了荷包縮水、情緒低落、壓力爆表外,我們能做什麼呢?聖經中,先知哈巴谷也曾經歷過類似的環境,但他卻說:「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;然而,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神喜樂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;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穩行在高處。」(哈巴谷書3:17-19a原來,即使環境惡劣,許多人身陷困難、缺乏、無助之際,仍有人可以擁有與眾不同的力量,並可以穩健地行在高處,而其中的關鍵在於耶和華~救我的神!

先知哈巴谷與其他百姓面對著同樣的環境,不同的是,他的內在生命有神的拯救、幫助與同在,那是一份內在生命的力量,使他可以保持歡欣和喜樂,並且經歷神為他預備的祝福。就如同另一位先知以利亞,當北國以色列因國家和社會的罪惡而遭遇乾旱、饑荒……,絕大多數的百姓陷入困乏、痛苦和無助時,以利亞卻可以經歷神給他的恩典和豐富,無論是透過烏鴉還是寡婦,總是讓以利亞可以在神的恩典供應下安然度過,雖經過三年半左右的乾旱和饑荒,以利亞不僅不致缺乏,甚至他心裡的力量有增無減,使他可以在迦密山上挑戰並勝過八百五十位巴力和亞舍拉的先知。

無論是哈巴谷或是以利亞,都讓我們認知一件重要的事,就是:環境並不是困住我們、擊敗我們的絕對因素。糟糕的環境的確會影響現實生活,但真正讓我們陷入愁雲慘霧、憂愁沮喪的關鍵,是我們內在生命失去了力量、信心和盼望。無論是舊約中的先知,或是新約時代的門徒,也包括歷代以來的聖徒,他們並非不會遇見環境的混亂和困難,但他們可以在黑夜中歌唱、在爭戰中安穩、在缺乏中喜樂的共同關鍵,是因為他們都懂得倚靠、仰望那可以使他們歡欣並拯救他們的神。這也是今天基督門徒應該懂得的秘訣,並需要付諸行動去得著的關鍵力量,才能使我們在各樣困境中仍能穩行在高處。

有一首古老的詩歌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」,作者寫出了何等重要的鼓勵和提醒:

神未曾應許:天色常藍 人生的路途 花香常漫

神未曾應許:常晴無雨 常樂無痛苦 常安無虞

神未曾應許: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 懊惱憂慮

神未曾應許:我們不負許多的重擔 許多事務

神未曾應許:前途盡是平坦的大路 任意馳驅

沒有深水渠 汪洋一片 沒有大山阻 高薄雲天

神卻曾應許:生活有力 行路有光亮 作工得息

試煉得恩助 危難有賴 無限的體諒 不死的愛

雖然,我們面臨一個萬物齊漲、世界動盪、氣候詭譎、危難處處的時代,許多人對未來充滿恐懼、壓力、徬徨……,但在基督裡的門徒卻可以得著神所應許,藉著聖靈使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。所以,現今更是我們緊緊倚靠神、更深地在敬拜中經歷神大能的時刻,如同哈巴谷的日子,又如同以利亞的日子。換句話說,在萬物齊漲的時候,讓我們藉著聖靈,使心裡的智慧和能力也跟著上漲;在世界動盪的時候,讓我們在基督裡得著祂不能震動的國;在爭戰中,倚靠聖靈的大能;在缺乏中,仰望耶和華作我的牧者;在危難中,禱告呼求神的幫助;在憂愁中,靠主常喜樂!

無論環境如何,無論現在身處何種光景,只要仰望主,就必得幫助。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,祂卻應許:「我呼求的日子,祢就應允我,鼓勵我,使我心裡有能力。」(詩篇138:3當環境艱難的時候,抬頭仰望愛我們又拯救我們的神,得著使徒保羅同樣的恩典:「我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;或飽足,或飢餓;或有餘,或缺乏,隨事隨在,我都得了秘訣。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」(腓立比書4:12-13

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:

1.     想想:自己目前的生活遇到了哪些困難、壓力?或是生命遇到了哪些瓶頸、風暴?你知道決勝的力量來源嗎?你知道安然度過的秘訣嗎?(想辦法付諸行動去得著和經歷吧!)

 

2.     你知道聖經中有哪些上帝寶貴的應許,是此時此刻可以抓住和經歷的嗎?你可以跟其他基督徒一起花一點時間,從聖經中找出十則有關於神在苦難中給我們的應許嗎?(請將領受每一則應許的必要條件也找出來喔!)

 

3.     想想:在萬物皆漲的時代,你可以透過哪些行動(具體的方針),讓自己的身價也跟著上漲呢?(好使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更有能力、更有智慧、更有價值!)

 

【牧語珠璣】—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

經文:哈巴谷書3:17-19

1.    What哈巴谷書3:17描寫先知哈巴谷遭遇到什麼樣的環境?(請寫下來)

無花果樹___________,葡萄樹___________,橄欖樹也___________

田地______________,圈中___________,棚內也___________

 

2.    Why和先知哈巴谷同時代的人都一起遭遇到如此惡劣的環境,可以想像當時許多人都是怨天尤人、哀嘆連連的;但先知為什麼仍然選擇「……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神喜樂。」(哈巴古書3:18)?(可參考經文3:19

 

3.    Word雖然環境會對現實生活造成影響,但我們必須認知:

Ÿ  環境並不是困住我們、擊敗我們的絕對因素。……真正讓我們陷入愁雲慘霧、憂愁沮喪的關鍵是我們___________失去了力量、____________

Ÿ  歷代以來的聖徒可以在黑夜中______,可以在爭戰中______,可以在缺乏中______的共同關鍵,是因為他們都懂得____________那可以使他們歡欣並拯救他們的神。

 

4.    Worth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、順遂的環境,但是祂卻應許我們可以靠主得力~「我呼求的日子,祢就應允我,鼓勵我,使我心裡有能力。」(詩篇138:3請寫下最近讓你心煩、有壓力,而你希望能夠靠主得力的事。

 

5.    Work如果不來到主的面前親近祂,我們要如何靠主得力呢?寫下你接下來要怎麼做(例如:每天什麼時候、花多久時間、做什麼事),讓自己可以更親近主,並把憂慮卸給祂。

 

6.    請和家人/夥伴為彼此的需要一起禱告。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牧語珠璣】變種病毒/ 文亮牧師

【牧語珠璣】絕處逢生/文亮 牧師

【牧語珠璣】秋雨之福 / 文亮 牧師

【牧語珠璣】你累了嗎?/文 亮 牧師

【牧語珠璣】小確幸?大幸福!/ 文亮 牧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