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牧語珠璣】生命之歌/文 亮 牧師

 



 經文:詩篇104:33

我要一生向耶和華唱詩!我還活的時候,要向我神歌頌!(詩篇104:33)
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當教會和基督徒說要敬拜神時,馬上聯想到的就是「唱詩」,敬拜自然地就跟詩歌連結在一起。然而唱詩歌並不等於敬拜,雖然詩歌、音樂常跟我們對神的敬拜、讚美、感恩……息息相關,但真實的敬拜誠如耶穌對撒馬利亞婦人所說的,是關乎我們跟神的關係和是否是用「心靈和誠實」獻上給神。

敬拜是基督徒的生活,也是我們的生命與神之間的關係。聖經中有非常多關於敬拜的教導和提醒,但大多時候並不和音樂有關;然而從另一方面看,詩歌和音樂在聖經和教會歷史中,卻又扮演著重要和關鍵性的角色。畢竟詩歌、音樂是上帝美好創造的一部分,是從神而來,是給予世人的祝福和禮物,也是我們可以獻給神的禮物。然而,如同在伊甸園所發生的事情一樣,撒但總是想盡辦法把上帝創造的美好加以破壞,透過欺騙、謊言,誤導人們把合乎真理的法則或事物轉為違背真理的方式與用途,直到今日仍是如此。

看看這世界的現況,雖然音樂、詩歌有千千萬萬,但真正能合神心意或被神使用的卻有限,即使在教會中被稱之為詩歌的,內涵也並非全部都能符合真理、討神喜悅。今天的教會和基督徒應該致力於恢復真理,讓神的國降臨,讓神的旨意可以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。音樂也不例外,如何讓屬神的音樂、屬天的音樂──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,是需要教會和基督徒一起恢復和實踐的。所以,為何教會要看重音樂、詩歌的事奉和敬拜?為何教會有詩班?為何我們在聚會中、生活中、隨時隨地歌唱?因為那是神給予我們的特權與職分,也是給我們的禮物與祝福。誠如詩篇所說的:「我要一生向耶和華唱詩!我還活的時候,要向我神歌頌!」(詩篇104:33)「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!你們要讚美耶和華!」(詩篇150:6)盼望每個人都能成為一生歌頌、讚美、敬拜上帝的人,並藉著詩歌和音樂,讓我們的歌頌、讚美和敬拜可以更美地獻上。

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影片,一位在錄音室錄音的女歌手雖然聲嘶力竭地唱得非常賣力,但歌聲卻是令人不敢恭維的難聽,甚至走音。不過透過錄音師的巧手和能力後製剪輯,出神入化地將女歌手的聲音變成截然不同的美妙旋律。雖然那是一個誇張的搞笑影片,但有趣之餘也值得我們思想。我們的生命就像一首歌,每個人都賣力地唱著自己的生命之歌,但絕大多數的人可能就像錄音室裡的女歌手,自我感覺良好,實際上卻荒腔走板、難以悅耳(悅人心)。但若生命可以透過上帝的巧手和能力(錄音師所預表的角色),再難聽的樂音都可以化為美妙的旋律,再糟糕的人生也都可以在上帝的手中看到美好的結局。所以你的人生需要上帝成為你的錄音師、成為你的祝福。

然而我們還是要很努力地唱著自己的生命之歌,並要讓上帝介入我們、幫助我們,生命才能因此更加美麗。不管你的生命光景如何,對基督徒而言,每個人的生命中應該要有三首重要的歌,或說在我們生命的樂曲中不可或缺的三個樂章,就是:一、得救的歌/感恩讚美的歌;二、得勝的歌/信心宣告的歌;三、得人的歌/福音見證的歌。

一、得救的歌/感恩讚美的歌

「祢是我藏身之處;祢必保佑我脫離苦難,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。」(詩篇32:7)「到那日,人必說:『看哪,這是我們的神;我們素來等候祂,祂必拯救我們。這是耶和華,我們素來等候祂,我們必因祂的救恩歡喜快樂。』」(以賽亞書25:9)

生命第一要緊的是──得救!沒有得救的新生命,世上所有的一切都不會有真實的意義,都將成為過去。所以基督徒首先要高唱的是得救的歌,才能使我們帶著生命中所有的美好直到永恆的國度。

所謂得救的歌是指因得到神的救恩,而向神發出的感恩和讚美。許多人以為感恩和讚美是因為得到神的祝福,所以若沒有繼續得到更多的恩典和祝福,就不知道要如何感恩和讚美了。但每當我們想到自己是重生的、得救的,就應該有說不盡的感恩和讚美,這是值得我們唱一輩子的歌,如同《千萬個理由》歌詞最後一節:「直到那天我的力量衰退,生命終點已在我面前,我仍要讚美歌聲不間斷,從今時歌唱一直到永遠……」相信大多數人唱《奇異恩典》時,都曾感動落淚,絕對不是因為這首曲子的旋律特別偉大,而是因為歌詞的信息觸動了心靈的共鳴:「奇異恩典何等甘甜,我罪已得赦免;前我失喪,今被尋回,瞎眼今得看見!」那是我們得救的歌,所以即使古老,唱一輩子也依然感動。

如果你心中沒有得救的歌,也未曾經歷得救的感動,那麼務要跟神禱告,讓自己可以唱出得救的樂歌──經歷真實的重生!讓我們不單單只是活在世上,也要在許多事上看到神的作為,更要在生命裡經歷神的拯救,在心靈裡經歷重生的改變,以至於我們可以唱出《因祂活著》詩歌中的信心宣告:「死裡復活,使我得自由,那空墳墓就是我得救的記號!」願我們生命中都有因經歷十字架的救恩而發出的感恩和讚美,那是我們最重要的生命之歌。

二、得勝的歌/信心宣告的歌

「萬民哪,你們都要拍掌!要用誇勝的聲音向神呼喊!」(詩篇47:1)「那時,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:我要向耶和華歌唱,因祂大大戰勝,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。」(出埃及記15:1)

基督徒生命中一定要唱的第二首歌是得勝的歌!一個不爭的事實,那就是無論你是否是基督徒,我們的生命都正面對與撒但、與罪惡、與黑暗權勢的爭戰中,是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現實。因此我們需要上帝幫助我們爭戰,打一場漂亮的勝仗,帶領我們勝過魔鬼的攻擊、勝過罪惡的誘惑,使我們一步一步邁向成聖的標竿,這是生命必須唱出來的得勝之歌!

所謂的得勝的歌,並不是指歌詞中有「得勝」相關的歌詞,也不是指在勝利之後才唱的詩歌,而是在我們生命中因著對神的信心和信靠,所發自內心的宣告、呼喊(不在乎聲音大小,在乎的是剛強的信心)。當年約沙法王面對摩押人、亞捫人和米烏尼人攻擊時,在神感動之下與民商議,就設立了歌唱的人來頌讚耶和華,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,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:「當稱謝耶和華,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!」(歷代志下20:21b)約沙法知道,得勝的權柄在乎耶和華,他們只需要緊緊抓住神,全心信靠神,這樣的宣告和讚美必然看見神的得勝與幫助。

聖經中的大衛也是如此。在面對高大的仇敵歌利亞時,大衛的宣告就是一首得勝的歌,當然那時並不是唱出來的,但說的比唱的更好聽。「大衛對非利士人說:『你來攻擊我,是靠著刀槍和銅戟;我來攻擊你,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,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。』」(撒母耳記上17:45)大衛因著信心的宣告,唱出了得勝的歌,歌利亞也隨著大衛甩出的第一塊小石頭──應聲倒下。大家千萬不要看完大衛打敗歌利亞的故事後,就回家苦練甩石機弦,而是應該像大衛一樣,隨時隨地高唱得勝的生命之歌。

得勝的歌源於對神的認識,越認識神就會越有信心,也會越相信神的應許。所以得勝的歌也可以說是應許之歌──相信神的應許都必成就。大衛常常歌頌神:「耶和華是我的巖石,我的山寨,我的救主,我的神,我的磐石,我所投靠的。祂是我的盾牌,是拯救我的角,是我的高臺。」(詩篇18:2)「耶和華是我的力量,是我的盾牌;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。所以我心中歡樂,我必用詩歌頌讚祂。」(詩篇28:7)可看出大衛因著對神的認識所發出的信心宣告,我們是否也能發自內心地歌頌神的偉大,宣告祂的能力與榮耀,並宣告祂的得勝和權柄呢?

當我們憑著信心宣告神的大能,就必看見神的得勝與榮耀。詩歌《祢真偉大》不知激勵且感動多少基督徒的心,同樣不是因為樂曲多麼複雜、華麗,而是因為其中的信息帶著強烈的信心和宣告,就讓許多基督徒透過詩歌建立了信心、經歷了神蹟。歌詞說:「主啊!我神!我每逢舉目觀看,祢手所造,一切奇妙大工,看見星宿又聽見隆隆雷聲,祢的大能,遍滿了宇宙中。我靈歌唱,讚美救主我神,祢真偉大,何等偉大……當主再來,歡呼聲響徹天空,何等喜樂,主接我回天家,我要跪下,謙恭地崇拜敬奉,並要頌揚,神啊祢真偉大……。」

基督徒總要述說神的榮耀,宣告神的能力與得勝,不要停留在自艾自憐的悲嘆聲中。聖經詩篇雖有很多情緒的抒發讓我們知道可以向神傾倒心裡的沮喪、憂悶、憤怒、恐懼……,但詩篇也教導我們最終總要以信心宣告神的得勝作為結尾,才能經歷神的得勝和拯救。使徒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監獄就是如此,他們因為趕出一個女巫身上的巫鬼,叫那些利用巫術的人受虧損,就被關進監獄裡。你可以想像保羅的心情嗎?如果是你、我,應該就在監獄裡唉聲嘆氣、怨天尤神吧!但他們卻在監獄裡唱詩讚美神(參使徒行傳16:25-26),聖經描述當他們在半夜禱告,唱詩讚美神時(不是唱悲哀的歌、抱怨的歌,而是得勝的歌),忽然地大震動,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,監門立刻全開,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。

盼望我們每天都能由心發出信心宣告的詩歌,要記得耶穌說過:「我不是對你說過,你若信,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?」(約翰福音11:40)為自己的生命唱出得勝的樂章吧!

三、得人的歌/福音見證的歌

「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;我要傳揚祢一切奇妙的作為。」(詩篇9:1)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馬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(使徒行傳1:8)

如果基督徒生命必然要有第三首歌,那應該就是得人的歌,也是福音的歌、見證基督的歌,那是耶穌基督希望每個基督徒都能唱的歌,為的是使人從我們身上看見、聽見耶穌基督的福音。

我們的生命就是得人之歌的旋律與信息。有些人可以用唱的給人聽見,但更多人是用生命活出來──給人看見。這首得人之歌既是我們的生命之歌,必然先觸動自己的生命,而後觸動無數人的心。一首非常好聽的詩歌《有福的確據》就是如此。作者Fanny Jane Crosby於1820年3月24日生於紐約普蘭鎮的一個窮苦家庭,才出生六個月就因感冒引起眼炎,又因庸醫用錯藥而導致雙目全盲,但後來Fanny卻見證說,若是她能再遇見那位庸醫,要對他說:「我真的謝謝你,謝謝你使我目盲。」她從來不曾怨恨那位醫生,因為神在Fanny身上做了另一件奇事,就是使瞎眼的她得以看見神!

Fanny一生寫了八千多首詩歌,很多都深深烙印在人們的心中,就如《靠近十架》所宣告的信息:「十字架,十字架,永是我的榮耀。」而《有福的確據》更是她生命強有力的見證:「有福的確據,耶穌屬我,我今得先嘗天堂榮耀;為父神後嗣,已得救贖,從聖靈得生,寶血洗淨。這是我信息,我的詩歌,讚美我救主,晝夜唱和。」今天仍有各式各樣風格的福音詩歌,但能夠感動人的關鍵往往是詩歌背後的見證,不在乎旋律、曲風和節奏如何,在乎的是你我生命的見證,那才是感動人心的樂章。我常舉詩篇為例,聖經詩篇有一百五十篇,其中的旋律、節奏、曲調早已失傳或不可考,但千百年來感動無數人心,影響千萬人生命的,不是音樂的部分,而是那些詩人們生命的故事和見證。願你我的生命也可以成為見證,成為得人的歌,世世代代地感動更多的人。

對基督徒而言,不管你的生命光景如何,總要有三首歌(三個樂章)在生命中:那就是得救的歌(感恩讚美的歌)、得勝的歌(信心宣告的歌)與得人的歌(福音見證的歌)。你的「生命之歌」唱得如何呢?

 

 

 

    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:

1.     你生命中能唱出「得救的樂章」嗎?試著與人分享你重生得救當下的感動、見證,甚至是你重生得救後生命的改變、生活的轉變,那是非常振奮人心的生命之歌!

 

2.     在面對生命的低谷、生活的困境和爭戰時,你能唱出「得勝的樂章」嗎?試著跟其他弟兄姊妹討論分享,你所認識的上帝有多偉大?多厲害?多智慧?(想想,是否有經歷上帝為你爭戰得勝的經驗和見證呢?)

 

3.     每個基督徒都應該要唱「得人的樂章」,那是我們可以為主、為每一個靈魂所唱出的榮美樂章。就如同《Thank You》(Ray Boltz)那首歌所描述的,將來有一天在天堂會有許多人來謝謝你,因為從你身上聽見「得人的歌」,使他們可以站在天堂裡,可以在耶穌基督愛的懷抱裡。努力地去向身邊的人們唱出「得人的歌」吧!

 

 

 

【牧語珠璣】生命之歌

經文:詩篇104:33

1.        What~依據《詩篇》104:33,詩人說他一生要向耶和華做些什麼呢?他還活的時候,要向神做什麼呢?

 

2.        Why~閱讀《詩篇》104篇,你覺得詩人為何有第33節的感觸呢?

 

3.        Word~我們的生命就像一首歌,我們需要很努力地唱著自己的生命之歌,更重要的是讓上帝介入幫助我們,生命才能因此更加美麗。對基督徒而言,每個人的生命中應該要有三首重要的歌,我們一起來看:

        一、得救的歌/____________________的歌:

基督徒首先要高唱的是得救的歌!這是指因得到神的救恩──經歷真實的重生,而向神發出的感恩和讚美,也是值得我們唱一輩子、最重要的生命之歌。

        二、得勝的歌/____________________的歌:

基督徒生命中一定要唱的第二首歌是得勝的歌!是我們生命中因著對神的信心和信靠,發自內心的呼喊和宣告,使我們因神的幫助勝過仇敵,邁向成聖。這源於對神的認識,相信神的應許都必成就,也可以說是應許之歌。

        三、得人的歌/____________________的歌:

如果基督徒生命必然要有第三首歌,那應該就是得人的歌,也是福音的歌、見證基督的歌,這是耶穌基督希望每個基督徒都能唱的歌。我們的生命就是得人之歌的旋律與信息,使人從我們身上看見、聽見耶穌基督的福音。

 

4.        Worth~

a.     試著分享你最喜歡且觸動你心靈共鳴的詩歌,其內容是否包含上述生命之歌中三個樂章的哪些內涵呢?

 

b.     你的生命之歌唱得如何呢?你希望自己的生命之歌能夠更多唱出上述三個樂章中的哪一個呢?為什麼?

 

5.        Work~承上題,你可以有哪些具體的行動呢?

 

6.        Pray~與你的同伴彼此分享,並為著上述的具體行動禱告,讓我們一起將生命之歌獻給神並向祂歌頌吧!

 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牧語珠璣】變種病毒/ 文亮牧師

【牧語珠璣】絕處逢生/文亮 牧師

【牧語珠璣】秋雨之福 / 文亮 牧師

【牧語珠璣】小確幸?大幸福!/ 文亮 牧師